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监会明确自保公司设立门槛:总资产不低于1000亿

保监会明确自保公司设立门槛:总资产不低于1000亿

2013-12-14 分享到:

 

保监会明确自保公司设立门槛:总资产不低于1000亿

        随着国内首家自保公司——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公司通过开业验收,保监会关于自保公司的监管规定也出炉了。

  昨日(12月11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规定,设立自保公司的母公司的资产总额不得低于1000亿元,同时将自保公司的业务限制在为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此外,《通知》还规定,自保公司不缴纳保险保障基金,但需要按照保监会的要求提取责任准备金。但如果自保公司出现偿付能力问题,母公司需要采取措施使其达到相应的资本要求。

  《通知》对于发起设立自保公司条件进行了明确,即自保公司应由一家母公司单独出资或母公司与其控股子公司共同出资,同时要求投资人是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较好的大型工商企业,且资产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

  那么,1000亿的总资产要求会不会导致未来我国出现很多的自保公司呢?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认为,在美国市场上,自保公司很多。自保公司的设立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因为自保公司主要是承保母公司的业务。另外,设立自保公司的好处主要是防止保费流失、合理避税,保障一些商业保险公司不能保的风险等,但是其最大的问题是赔付能力有限。

  对于自保公司的业务范围,《通知》规定为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和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保监会要求,自保公司与母公司建立防火墙,应按照保监会的有关规定提取责任准备金,还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防灾防损专门准备金。自保公司不缴纳保险保障基金,不纳入保险保障基金管理体系。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自保公司主要为母公司提供风险保障,业务限于母公司自身,不承接母公司以外的保险标的,且自保经营风险最终由母公司承担,不需要保险保障基金对其实施救助。此外,《通知》还要求,对于偿付能力不足的自保公司,母公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使其达到相应的资本要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自保公司主要有两家,即中石油旗下的自保公司和中海油旗下的自保公司。

  某险企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使一家大型央企成立一家自保公司,但其所有的业务也不未必会全部流向其自保公司,特别是一些大型央企的保险业务,多年来都在商业保险公司投保,这些业务不可能一下子都转到自保公司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项少琴

浙江 杭州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小蓉 2016-03-23

我本人35岁,家庭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适合买什么保险?

你有这样的想法,已经成功了一半了,你的家庭是幸福,交费是家庭年收入的5%-15%,保额是年收入的五倍。为什么是五倍呢?万一有事情,我们可以补充未来3到5年的收入。谢谢!  2016-03-24
应苏敏 2016-03-22

在工作的地方还是老家买保险好?

主要是看哪里方便,保险不是一般商品,是和生命等长的,伴我们一生的,享受售后服务方便,险种很多,主要是买的对,适合自己的家庭状况,全国联保的。  2016-03-24
刘玢 2016-03-22

怎么样才能知道买对保险与买足保险了

根据自己的需求,找专业的工作人员,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财务,比如说每年交费多少。  2016-03-24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客户资源转介绍签单

客户是通过沃保网转介绍的签单的。客户咨询重大疾病保险。针对性的给客户重点了解了泰康附加幸福成长年金保险,客户信任我的服务,...

签单 15595.0000 2016-05-24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211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