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版401k落地 年金市场扩容在即

中国版401k落地 年金市场扩容在即

2013-12-14 分享到:

 中国版401k落地 年金市场扩容在即

        业界呼吁多年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的悄然出台,让养老保险机构既惊又喜。

  近期,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除了企业为个人年金账户缴费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员工向个人年金账户缴费部分,在不超过缴费工资计税基数4%以内的部分可在个税前列支,在退休领取环节缴纳个税。  

      养老保险机构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版401K计划的正式落地,《通知》有两个方面的突破,一是明确4%税前列支比例,另一个是让企业年金率先实施税收优惠,这说明了国家对养老第二支柱的重视。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通知》出台意在为养老金并轨做准备,尤其是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

  梦想照进现实

  “通知出台的当晚,我们就连夜召开了研讨会,这个政策之前呼吁多时,这个时候出台确实有点意外。”一位平安养老保险公司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而在上海的另外一家养老保险公司长江养老对通知的出台兴奋不已,也立即召开了研讨会议。“我们现在主要从市场的角度讨论政策的后续走向以及对行业的整体影响,至于操作的细节以及职业年金、公务员年金什么时候出台还不确定。”一位长江养老公司人士透露。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12月10日,各家养老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齐聚北京,就实施细节进行讨论,保监会要求各家养老险公司积极参与推动年金市场发展。

  新发布的《通知》明确了企业为个人年金账户缴费部分免征个人所得税;员工向个人年金账户缴费有条件免税,即缴费工资计税基数4%以内部分可在个税前列支。投资收益分配环节免征个人所得税,领取环节按照单期领取金额计算适用税率,即国际通用的EET模式(E代表免税,T代表征税)。

  这意味着不仅企业年金扩大了延税额度,而且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政策的突然落地,除了让保险机构大呼意外,也让企业年金的发展前景再受瞩目。“之前我们参与的方案一直是上海税延养老保险的研究,主要是定额税收优惠递延,企业年金大约有300元的额度,此次《通知》出来有两个突破,一是采用4%税前列支比例,另一个是企业年金率先实施税收优惠,这说明了国家对第二支柱的重视;但是也并没有超出预期很高,因为税延基数采用了社会平均工资三倍封顶的原则,这样对富人的吸引力有限,一位大型养老公司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6月,全国有5.94万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1957.3万,企业年金基金规模5366.65亿元。不过,这样的规模相比较国外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业界从2008年开始呼吁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年金第二养老支柱发展。

  在国新办12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道明了这背后的加速度。

  胡晓义说:“从上届政府提出这个题目,本届政府履职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改委、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国总工会等多个部门组成了专门的研究班子,而且给了明确命题"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并形成了多份研究报告,正在进行全面地汇总和归纳。”

  而此次《通知》的出台距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刚过一个月时间,因此此次政策的出台让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的上升,预计2013年底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达到6000亿,同比增长23%。未来3年,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上升速度将在30%以上,2016年将达到13000亿。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通知》出台意在为养老金并轨做准备。“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正在开启市场化、多元化的系统性重构。接下来的改革路线将陆续包括通过所得税递延鼓励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为第一支柱并轨创造条件;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降低社保缴费率;建立国民基础养老金,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及市场化运作;推出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税收优惠。“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如果按照12%的提取比例,2014年缴费约为1675亿,若机关单位比照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则另外可新增700亿。”高利表示。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项少琴

浙江 杭州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陈小蓉 2016-03-23

我本人35岁,家庭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适合买什么保险?

你有这样的想法,已经成功了一半了,你的家庭是幸福,交费是家庭年收入的5%-15%,保额是年收入的五倍。为什么是五倍呢?万一有事情,我们可以补充未来3到5年的收入。谢谢!  2016-03-24
应苏敏 2016-03-22

在工作的地方还是老家买保险好?

主要是看哪里方便,保险不是一般商品,是和生命等长的,伴我们一生的,享受售后服务方便,险种很多,主要是买的对,适合自己的家庭状况,全国联保的。  2016-03-24
刘玢 2016-03-22

怎么样才能知道买对保险与买足保险了

根据自己的需求,找专业的工作人员,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财务,比如说每年交费多少。  2016-03-24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客户资源转介绍签单

客户是通过沃保网转介绍的签单的。客户咨询重大疾病保险。针对性的给客户重点了解了泰康附加幸福成长年金保险,客户信任我的服务,...

签单 15595.0000 2016-05-24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782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2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